關於銘傳應日系

系所沿革


  • 1996年 創立全國第一個「應用日語學系」,招收一班。課程專業分組,「日語商 務組」、「日語教學組」,建構國內首創「日本文化教室」設備,學習日本文 化與日本生活禮儀。
  • 2000年 設立「應用日語研究所」(碩士課程),培育高中職日語教師。
  • 2007年 課程的「必修分組」改為「選修模組化」,有商務、觀光、翻譯等,自由按照自己興趣選讀,日語教師培育因師資學歷提升,配合「教育學程」就讀,移往碩士班。設立「口譯教室」「日本四季迴廊、日式庭園」「日語聊天區」「NHK收視區」。第一次學系(含碩士課程)評鑑通過。
  • 2014年 設立「日本商業文化教室」。碩士班課程增加多元發展方向,第二次學系(含碩士課程)通過學系評鑑。
  • 2018年 日本文化教室改建日本裏千家茶道茶室,並由系上獲得日本裏千家總部授予茶名的徐希農老師與蔡豐琪老師,指導茶道部學生。
  • 2021年 第三次學系(含碩士課程) 評鑑通過。

「在銘傳大學預見未來」


 銘傳大學「應用日語學系」於1986年創立至今,無論在培育日語專業人才,或是提升畢業生人文素養上都不遺餘力。成為第一個名符其實徹底執行實踐研究,並致力教育學生將在校所學之日語專業能力實際直接活用到職場的「應用日語學系」。

  在未來計畫之中,四年裡的前兩年進行密集的日語學習,讓學生完成第一輪基本文法聽說讀寫的學習。然後在後面兩年則應用所習得的日語能力,進行專業知識的學習,同時繼續提升精進日語高階的能力。讓學生在大學四年中除了日語學習外,還能把日語當成拓展知識提升智慧的工具。另外配合本系畢業生主要就業市場需求,除了持續推動鼓勵學生,每人至少完成語言教育、商務或觀光等其中一類的學分學程學習外,也將積極拓展國內外企業實習機會,讓學生提早瞭解社會脈動及就業市場所需,可以積極改善自身不足,做好進入社會的準備。

  銘傳大學「應用日語學系」未來除了持續加強拓展與日本學校的國際交流計畫,讓有意願的學生在大學四年中都能夠取得機會前往日本進行短期留學、實習或者研修為目標進行推動。也將積極招攬日本學生來銘傳進行語言、文化研修等相關活動。藉由到校參與研修活動過程中,讓日本學生、日本社會都知道台灣銘傳大學的優秀學習環境與學習風氣,讓銘傳的國際化在日本也能發揚光大。同時,銘傳應日系的學生除了直接前往日本進行交流活動外,未來在校期間也能藉此獲得充分的機會進行交流,實際運用所學並深化異國文化的接觸與了解。

畢業後授予學位:

學士班,畢業授予中文學位名「文學學士」(英文學位名Bachelor of Arts,B.A.)

碩士班,畢業授予中文學位名「文學碩士」(英文學位名Master of Arts,M.A.)

系所課程規劃


Image

發展方向/就業升學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