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學習成果

應用日語學系


Image

2023.11.25 2023年台灣日本研究學會日語即席演講比賽-林嘉柔同學榮獲全國亞軍

台灣日本研究學會每年皆會舉辦全國大學校院日語即席演講比賽,今年11月25日決賽中,

應日系四年甲班:林嘉柔同學參加並榮獲全國亞軍的好成績。
在比賽中,林嘉柔同學抽到的演講主題是「關於交通安全」。

林同學根據自身經驗指出了台灣交通問題的嚴重性,稱其為「行人地獄」。她建議參考較少交通事故的日本,向駕駛人和行人宣導交通安全教育,以改善台灣交通事故問題。

當被評審委員詢問兩個問題:(1)是否有經歷過交通事故(2)撇除交通有沒有台灣比日本好的地方。林同學則分別回覆了有過機車交通事故的經驗及相對於日本人的冷漠、台灣人對外國人所展現的人情味做了介紹。

林嘉柔同學在比賽中以流利的日文陳述了個人經驗並提出改善台灣交通事故問題的策略。在回答評審問題時,她以精確而簡潔的回答贏得了評審們的一致好評。

同時,這也證實了應日系學生在發音和會話方面的出色成果,特別感謝應日系-本間美穗老師的指導。

Image
2023.05.04  2023年全國大學生日語配音比賽

【日語主修組】

  • 團體獎第1名:應日三甲黃旭暘;應日四甲-唐育禎,楊亭芳; 應日四乙-賴怡汝,吳欣安
  • 個人獎第1名:應日四甲-唐育禎
  • 個人第2名:應日四乙-賴怡汝)

【非日語主修組】

  • 團體獎第1名:數媒三丙-林天紹;心理四甲-林家瑋;資傳四甲洪語涵,羊莉雅, 廖芳盈,

蔡承泰

  • 個人獎1名:數媒三丙-林天紹
  • 佳作:資傳四甲-洪語涵
Image

2022.11.27 2022年台灣日本研究學會日語即席演講比賽-王云彤同學榮獲全國亞軍

台灣日本研究學會每年皆會舉辦全國大學校院日語即席演講比賽,今年11月27日決賽中,

應日系共有四位同學參加(應日四甲:湯雨晟、唐育禎;應日四乙:王云彤、賴怡汝),其中應日四乙的王云彤同學榮獲全國亞軍的好成績。

王云彤同學所抽到的題目為「網際網路的活用」,王同學表達了在疫情時代中,雖然自己失去了前往日本留學的機會,但同時也深深地感受到了網路的重要性。在這段時間裡,王同學參與了許多與日本大學的線上交流活動,透過線上交流,讓王同學印象深刻的就是與外國人進行文化上的交流。

對於評審詢問的兩個問題:(1)你認為的台灣文化是什麼? (2)使用網路的缺點?

王同學則分別回覆了她認為的台灣文化為人情味,近年因疫情,外國人無法來台,以致於很難感受到台灣文化這部分的特點;另外,使用網路想要分享自己的生活時,則會有個人資料被暴露的風險,這點是她認為使用網路會有的缺點。

當天王云彤同學的表現比練習時更加出色,回覆評審的疑問時,也以日語流暢回答,除了感謝應日系-本間美穗老師的指導外,同時也印證了應日系平時發音與會話的成果。

同時也恭喜嘗試挑戰即席演講比賽的湯雨晨、唐育禎和賴怡汝同學,勇闖決賽,獲得比賽佳作!!

2022.01.22 山形大學多語言演講決賽( 山形大学多言語スピーチコンテスト決勝戦 )

2022年1月22日週六,日本國立山形大學舉辦了多語言演講決賽( 山形大学多言語スピーチコンテスト決勝戦 ),此次比賽形式為各國學生的視訊日語演講。初賽選出7名參加決賽,演講後根據演講內容自由提問,即席回答。

獲獎名單如下:

最優秀獎(第一名):謝亞倫

參加獎(第四名):應日四乙許佳馨(指導:今福宏次老師) 、應日一乙詹程(指導:本間老師)

Image

2021.12.25「2021年全國大專院校日語即席演講比賽」決賽,榮獲佳績!

由本系教師-本間美穗老師所指導的謝亞倫同學於12月25日,參加由台灣日本研究學會所舉辦的「2021年全國大專院校日語即席演講比賽」決賽,榮獲第二名佳績!

2021.05.07 全國日語配音賽 應日系榮獲一金二銀等5項大獎  

本系今年兩隊計10位同學於5月7日(五)由楊煜雯帶領參加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主辦「2021年第14屆全國大學生日語配音比賽(主修組)」決賽。

配片作品

真人電影「墊底辣妹」

10位選手名單如下:

【A組】鍾舒渝(隊長、4乙)・楊舒云(4乙)・謝亞倫(3甲) ・蕭文綺(3甲) ・ 李遠緣(1乙)

【B組】 郭宜萱(隊長、4甲) ・李幸貞(3甲)・劉任遠(2甲) ・黃旭暘(1甲) ・  林品慈(1乙)

參賽結果如下:

1. 團體獎第二名:A組

2. 團體獎第四名:B組
3. 選手觀眾票選最優秀團體獎:A組

4. 個人獎第二名:謝亞倫(3甲)

5. 個人獎第十二名:劉任遠(2甲

本年度參賽各校(日文主修組)成績結果如下:

【團體獎】

1. 團體獎第一名:世新大學

   團體獎第二名:銘傳大學

   團體獎第三名:淡江大學

   團體獎第四名:銘傳大學

   團體獎第五名:文藻大學

   團體獎第六名:真理大學

   團體獎第七名:靜宜大學

   團體獎第八名:世新大學

2. 選手票選最優秀團體獎:銘傳大學

【個人獎】

個人獎第一名:高苑科技大學

個人獎第二名:銘傳大學

個人獎第三名:世新大學

個人獎第四名:南台科技大學

個人獎第五名:南台科技大學

個人獎第六名:世新大學

個人獎第六名:世新大學

個人獎第六名:淡江大學

個人獎第九名:東海大學

個人獎第十名:真理大學

個人獎第十名:淡江大學

 個人獎第十二名:銘傳大學

Image

2020.12.13賀本系同學蔡沂珊參加第37屆日本航空盃日語演講比賽,獲取佳績!

應日三甲 蔡沂珊同學在今福宏次老師的指導下,參加第37屆日本航空盃日語演講比賽,榮獲第3名的好成績。

2020.10.17應日四乙 李翊暄同學於2020.10.17全國技專校院暨高中職日語朗讀比賽中榮獲冠軍!

李翊暄同學在楊煜雯老師的指導下,參加交大所舉辦的全國技專校院暨高中職日語朗讀比賽中,從全國210名初賽勇闖前30名晉級決賽,並在決賽中一舉摘下冠軍寶座。

這次的比賽不分學制,研究所及社會人士都可參與,銘傳應日系首次報名即創下最高榮耀,印證了本系發音與會話課教學的成果。

Image

2019全國日語即席演講比賽

第1名、第3名

2019第12屆全國日語配音比賽

榮獲團體獎第1名、第2名

Image

2018.05.04銘傳應日系同學於第11屆全國大學生主修日語組配音比賽榮獲各項佳績!

應日系於5/4由指導老師楊煜雯帶隊參加「第11屆全國大學生主修日語組配音比賽」。應日四甲林錥苓、孫士庭、沈聖芸、應日三乙陳彥寧、應日二乙吳俊緯、林哲丞6位同學展現絕佳的團隊默契,以「花田少年史」為配音影片,將影片的故事及情感完整的詮釋出。在主辦大學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與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東吳大學、世新大學、淡江大學、靜宜大學、文藻外語大學等全國16所院校共22隊,114位同學中脫穎而出,榮獲主修日語組團體獎冠軍、選手觀眾票選最優秀團體獎兩大獎;此外在個人獎項「優秀配音員獎」十名中勇奪三名,應日四甲沈聖芸榮獲第二名,應日四甲孫士庭榮獲第四名,應日四甲林錥苓第八名。

本次的努力能夠獲得評審及各院校參賽選手的肯定,除了讓6位參賽同學感到欣慰外,教語學院林長河院長、蔡豐琪系主任以及指導老師楊煜雯老師也感到光榮與驕傲。

2018.10.16賀本系同學沈昆毅參加2018アジア圏協定校との学生交流セミナー滿載而歸

本系沈昆毅同學於2018年10月16日至10月25日參加日本福岡大學主辦的2018アジア圏協定校との学生交流セミナー,為期十天的活動中與包括日本在內,台灣、韓國、中國、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總共九個國家的大學生們聚集在一起,並針對環境問題進行了一場發表會。

Image

2017.12.16賀本系林哲丞同學榮獲第34屆日航盃演講比賽榮獲第三名

  應日二乙林哲丞同學代表本校參加12月16日(六)2017年第34屆日本航空盃日語演講比賽總決賽榮獲第三名。本次獲得決賽資格的有台大、輔仁、淡江、文化、世新、真理、慈濟等公私立大學計13位同學進行最後決賽。

  每位參賽者在所提出的主題4分鐘演講後,由5位評審針對內容進行問答。其中應日二乙林哲丞同學的講題為「僕が抱いた危機感」(我所抱持的危機意識)。

  在演講時林哲丞同學用從父母經商雇用大學生的經驗得知,中國的大學生跟台灣的大學生不同,雖然沒有受過待客訓練,工作時卻展現積極態度;而台灣的大學生明明有經驗,卻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總覺得自己沒事就可以發呆玩手機。林同學覺得這樣下去會缺乏競爭力,飯碗會被搶走。所以除了增進專業知識之外,也應該培養一些待人處事的技能(例如社交能力或解決問題的能力),加強優點、改善缺點,這樣才能在這個艱難的社會脫穎而出。林同學的傑出表現,讓指導老師川合理惠以及應日系所有師生感到欣慰與驕傲。同時證明了應日系同學的日文不是"講講"而已!也能在演講舞台上大放異彩。並對所有提供協助指導的老師表示感謝。

2017.05.19『2017年全國大學生主修日語組配音比賽』本校應日系再度榮獲佳績

  應日系於5/19由指導老師楊煜雯老師帶隊參加「2017年全國大學生主修日語組配音比賽」。本次比賽與國立臺中科大、屏東大學、台北城市科大、世新大學、淡江大學、文藻外語大學等全國17所院校共25隊,134位同學中初賽脫穎而出,在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決賽,榮獲主修日語組團體獎亞軍、殿軍和四項優秀配音員獎。

  兩支參賽隊伍皆展現優秀的團隊默契,將影片的故事及情感完整的詮釋出來。呂翊祺、簡銘萱、李佳憲、許卉淳、趙佳萱、呂亞帆等6位同學以「花田少年史」為配音影片,勇奪「團體獎第二名」。何宜庭、鍾晴、曾雅淳、林巧平、謝昆霖等5位同學以「龍貓」為配音影片,勇奪「團體獎第四名」。在個人獎項「優秀配音員獎」部分,應日三甲呂亞帆榮獲第三名,應日四乙呂翊祺榮獲第四名,應日四甲簡銘萱、鍾晴兩位同學則並列第七名。

  本次的努力能夠獲得評審的肯定,除了讓參賽同學感到欣慰外,教語學院林長河院長、吳如惠系主任以及指導老師楊煜雯老師也感到光榮與驕傲。

Image

2016.12.18 2016年第33屆日本航空盃日語演講比賽 

應日三甲許育瑋勇奪冠軍。

指導老師:川合理惠老師

演講題目:くもりのない目(不帶有偏見的眼光)

2016.11.19 2016年全國日語即席演講比賽

參賽學生:應日四甲鍾晴、鍾明恩、應日四乙陶筠文、呂哲儀

指導老師:本間美穗老師

1.陶筠文(第二名)

演講題目:「台湾における少子化と教育問題」(台灣的少子化與教育問題)

2.呂哲儀(第五名)

呂哲儀則是「ユーバイクと観光振興について」(You Bike與觀光振興)

2016.05.26 2016全國日語配音比賽 

指導老師: 楊煜雯、吳如惠老師

團體獎第一名: 陳彥中、周映慈、呂昀洲、王偉倫、邱碧蓉、吳靝羽

團體獎第四名: 李佳憲、許卉淳、孫士庭、沈聖芸、林錥苓同學

優秀配音員獎:

應日二甲孫士庭(第二名)應日二甲沈聖芸(第三名)應日四甲呂昀洲(第四名)

2016.01.13狂賀「第20回記念「草枕」国際俳句大会-俳句の部 外国語部門-本系有下列三位同學分別獲頒獎狀:

楊晴     Third Prize(大四畢業前投稿,現就職於臺北)

楊凱竣 Third Prize(參加交換留學,目前人在日本)

劉銘誠 Third Prize(大四畢業前投稿)

 

2016.01.11賀「2015全國大學校院日語即席演講比賽」

蘇少筠(日四乙)榮獲全國第三名

陳彥中(日四甲)榮獲全國第五名

★指導老師:本間美穗

Image

2015.05.27 2015年第八屆全國大學生日語配音比賽 非主修日語組 ‏  榮獲團體獎第二名

個人獎: 邱虹琇 第七名  郭文喻 第十名

得獎作品: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と翼勇者たち(哆啦A夢電影版 -翼)

2015.02.25 榮獲103學年度德明獎學金

賀!!! 二甲 曾雅淳  三甲 詹玉蓮  四甲 劉妍君 三位同學

2015.02.25 應日系14位同學榮獲103學年度應兆獎學金

賀!!!

二甲 李怡萱、林蓉姍    二乙 戴秀庭、呂靜汶、周韋辰

三甲 詹宇晨、呂幸珈    三乙 呂尚諭、林以晨、黃子建

四甲 林淑怡、王巧琳    四乙 藍語嫣、鄒佩君

Image

2014.12.22狂賀本系吳昀庭同學勇奪2014年度第31屆日本航空盃日語演講比賽冠軍。

指導老師:荒井智子

2014.12.01賀「2014年全國大學校院日語演講比賽」李鈞富(四乙)同學榮獲第4名。

★指導老師:本間美穗

2014.05.22狂賀「2014年全國大學生主修日語組配音比賽」本系大贏家!

指導老師:楊煜雯

★團體獎第一名

陳彥中(隊長、2) ﹑周映慈(2)﹑呂昀洲(2)

王偉倫(2)﹑邱碧蓉(2)﹑吳靝羽(2)

★團體獎第二名﹑參賽隊票選最優秀團體獎

王證鈞(隊長、4) ﹑陳力維(4)﹑吳孟樺(4) ﹑謝佳勳(4)﹑陳家楨(4)﹑陳瑩瑜(1)

★個人獎優秀配音員第一名:吳靝羽(2)

★個人獎優秀配音員第三名:陳家楨(4)

★個人獎優秀配音員第五名:王證鈞(4)

★個人獎優秀配音員第六名:周映慈(2)

★個人獎優秀配音員第七名:陳彥中(2)

★個人獎優秀配音員第十名:陳力維(4)

Image

2013.01.25狂賀日職二林雅嫺同學 榮獲第十屆統一數位翻譯獎金。

2013.03.18狂賀本系 陳卉萱(二乙)同學榮獲台日交流促進會主辦2014台灣大學生日語演講比賽日語主修組 第二名。

狂賀『2013全國日語看圖說故事比賽』本系榮獲第四名

2013.12.12狂賀「2013年第30屆日本航空盃日語演講比賽」本系榮獲佳績。

指導老師:荒井智子

★李美玲(三乙)同學勇奪亞軍

★何宗諭(三甲)同學榮獲第4

2013.11.25狂賀「2013年全國大學校院日語演講比賽」本系表現亮眼。

指導老師:本間美穗

★林士翔(四乙)同學勇奪冠軍

★陳家楨(四甲)同學榮獲第5

2013.6.7狂賀本系 應日二甲劉銘誠、彭怡珍、林貫樺同學獲得<我愛應日系>創意宣傳短片徵選活動優選

2013.05.22狂賀「2013年全國大學生主修日語組配音比賽」本系大贏家。     

指導老師:楊煜雯

★團體獎第一名

曾雅億(隊長、4) 謝佳勳(4) 陳祥(4

謝典雅(4) 林淑惠(4) 張家源(4)

★團體獎第四名

何明貞(隊長、1) 陳彥中(1) 吳昀庭(1

江佳蓉(1) 呂昀洲(1) 王偉倫(1)

★個人獎優秀配音員第一名:謝佳勳(4)

★個人獎優秀配音員第三名:陳祥(4)

★個人獎優秀配音員第八名:陳彥中(1)

★參賽隊票選最優秀團體獎

曾雅億(隊長、4) 謝佳勳(4) 陳祥(4

謝典雅(4) 林淑惠(4) 張家源(4)

2013.03.21賀本系獲得南日盃男子組排球比賽季軍。

2013.03.18狂賀本系 陳力維同學榮獲2013年台灣高校生、大學生日語演講比賽 大學組第二名。

Image

2012.11.19狂賀本系鍾宜臻同學榮獲2012年文藻盃全國大專校院日語演講比賽 第三名

2012.10.30賀日四甲王婷儀同學榮獲本校100學年度英文四格漫畫創意大賽第三名。 

2012.4.30狂賀『2012全國日語看圖說故事比賽』本系榮獲第三名。

Image

2011.11.28狂賀本系 邱慈雅同學榮獲2011年度第28屆日本航空盃日語演講比賽第三名。

狂賀本系 黎虹君同學榮獲台灣日本研究學會2011年全國大學校院日語演講比賽第二名。

2011.10.24賀本系短期交換留學生陳祥同學參加苫小牧駒澤大學演講比賽榮獲優異的成績。

2011.5.12011年全國大學生日語配音比賽』應日系勇奪冠軍。

2011.03.292011全國日語看圖說故事比賽』應日系蟬聯冠軍。

Image

2010.11.29狂賀本系劉政穎同學榮獲2010年度第27屆日本航空盃日語演講比賽冠軍、黃聖文同學獲得第四名的佳績。

2010.11.29狂賀本系林裕超同學榮獲台灣日本研究學會2010年全國大學校院日語演講比賽第三名。

2010.05.10狂賀第六屆全國大專校院日語辯論比賽本系榮獲第二名 。
2010.03.29狂賀本系參加第一屆全國日語看圖說故事比賽勇奪冠軍、特別賞 。
2010.03.29狂賀本系參加2010全國大學生配音比賽榮獲第二名、第三名的佳績 。

Image

2009.11.30 狂賀本系葉子嫣同學榮獲2009年度第26屆日本航空盃日語演講比賽第四名。

2009.11.30 狂賀本系游舒涵、陳迪雯同學分別榮獲台灣日本研究學會2009年全國大學校院日語演講比賽第二名、第三名的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