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教室&AI科技

特色教室


Image

日本文化教室

本教室設立於民國85年,教室結構採用和室裝潢,教室內收集了許多日本傳統的民俗藝品、服飾、器具等,目前提供會話教學時的實況演練之外,亦是日本文化課程的活教材,本系重視文化在語言學習上的重要性。

內為日式裝潢(榻榻米+木質地板+日式茶室),另收藏有日本傳統文物、花器、茶具、夏季浴衣、腰帶、木屐、冬季浴衣、腰帶、和服等總計數百件。於2018年文化教室獲得台灣日本茶道同好的贊助,進行部分修改,建構標準的日本茶室空間。日本茶道被認為是日文系學生深入日本文化研究與體驗的最佳入門途徑,同時茶道教學的對象並不僅限於日語學習者,非日語學習者也能透過文化體驗與實踐的過程,增強對於日本文化的認識。日本文化教育實踐在初期被定位為日語學習的輔助工具,然而在實踐的過程中,已跳脫輔助工具的既有概念,成為獨立的日本文化教育課題。

Image

日本四季印象迴廊

日本四季分明,景色宜人,全國各地將文化與節慶活動融入季節變遷中,更顯魅力無窮。

Image

日本商業禮儀文化教室

透過商務語言文化禮儀的演練,熟練日本職場文化與禮儀應對進退得體自然,增強本系生就業競爭力。

AI機器人與日本語教育


資訊科技AI時代到來,生活與就業都無法避免AI的存在。銘傳應日系標榜「日語+專業」,專業就是社會需求。因此課程與教學融入AI是自然的結果。

方法有三: (1) 用AI學習日語、(2)習得AI的知識與應用、(3)讀譯日本的AI應用。

首先本系開發機器人讓同學跟日語TA機器人學習日語;接著學習AI的知識與應用實務,最後利用日語閱讀與翻譯,吸收最先進AI產品與企業活用AI的新知。培育同學與世界同步成為AI 使用者(AI user)。

撰稿與照片提供:應日系創系主任林長河老師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