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日本語教育

關於銘傳日本語教育


本單元將銘傳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出版的期刊『銘傳日本語教育』創刊號到最新發行期刊,依主題及期別分類放在網路上,供有興趣教師參考 。

本系發行『銘傳日本語教育』自2015年起獲收錄於「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aiwan Citation Index -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簡稱TCI-HSS)」收錄。

網頁檢索搜尋時,請連結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 

查詢欄位請輸入  銘傳日本語教育。

下載銘傳日本語教育相關證明資料


獲獎資訊


應日系期刊《銘傳日本語教育》榮獲「期刊即時傳播獎」

    應日系期刊《銘傳日本語教育》榮獲教育部與國家圖書館頒發的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期刊即時傳播獎」。該獎項為國內期刊18學門(含綜合)統計5年影響係數的結果,應日系《銘傳日本語教育》榮獲語言學門(含英語、華語、日語、翻譯)第二名之影響力期刊。

 
   「期刊即時傳播獎」採用近五年(104-108)被引用影響係數(5-year impact factor),與國際知名資料庫 SCI、SSCI、SCOPUS 等採用相同的計算公式,《銘傳日本語教育》與國內語言學門第一級期刊並駕齊驅。能夠被國家圖書館以科學的統計方式,在語言學門眾多一級期刊的競爭下,實屬難能可貴。

   《銘傳日本語教育》創立於1997設系的隔年,深感國內日語教育研究發表場域有限,為創新知識,奠定學術的根基,發揚應用日語的價值,勇敢邁出艱難的一步。第一期說服專任老師共同集資方式募集論文,1998年四月出版創刊號,第二期起學校開始補助印刷費。

    2006年受到日本國立國語研究所肯定,收錄期刊論文於每年度的《日本語教育年鑑》,每年一期默默耕耘轉眼23年,去年10月出版第23期。維持每年十月出刊之傳統,收錄「日本語教育」、「日本語學」、「日本文學・文化」相關領域的論文。《銘傳日本語教育》的影響力被肯定,印證「堅定的走自己的路」是多麼重要。此外,報告書公布語言學門被引用的期刊論文前20名,林長河2003年發表在《銘傳日本語教育》第六期的「應日系最終目標相關問題之研究(日文稿)」列第14名,是唯一的一篇日語教育相關論文,可謂是意外的收穫。